初見Mah Meri

那天難得平日休假,又恰巧碰上Mah Meri Spirit Day Festival,我便毅然啟程到久聞的Pulau Carey去了。聽說Mah Meri是馬來半島最有藝術細胞的原住民,他們的木雕享譽世界、編織功力更是不在話下。

mm (5)

但最吸引我的其實是他們面具文化,每個面具和木雕的背後都是一則神話/寓言故事,這些故事短而精幹,讀起來煞是有趣,我覺得非常符合他們的民族特性——簡單、快樂。

mm (1)mm (3)

Mah Meri Spirit Day Festival是他們祖先祭,與其他原住民一樣,不免要載歌載舞一番,而較為神聖的,就是一一向神明代理人(有點像祭師這樣角色)祈福。除了Mah Meri,到場的遊客也躍躍欲試這樣神秘的儀式,我亦相當陶醉在這些新鮮人事物當中,在旁觀察良久。

祈福的人排了好長的一條龍,期間輪到一位來自英國的媽媽上場了。她籍由身旁的翻譯員轉告祭師,她的女兒患了癌癥。祭師聽了之後點點頭,給了翻譯員一兩句指示,接著翻譯員便轉頭對英國媽媽說:Just make a wish.

mm (2)

頓時一股溫暖的力量湧上我心頭,就如其中一位素未謀面的原住民告訴我的,所有來到村莊的人他們都會給予祝福。這種善意,我在Mah Meri身上深深感受得到,因為慶典結束後他們竟不忍看我徒步走回停車場,特意開motor來載我一程。

Leave a Reply

